close

很多學鼓的人往往在追求四連音的快慢,但其實往往也忽略掉一些東西

 

列出幾項大家對於四連音的一些問題

1.為什麼我永遠速度都是上不去的狀態,都卡在那?

2.到底怎麼樣的姿勢才對?

3.速度真的很重要嗎?

4.鼓棒要抬多高,音量要多大,才算ok?

5.速度練到多少才夠?

6.練四連音的目的?

7.四連音練好了是否就很會打鼓了?

8.

9.

10.  ......................

 

有許多的問題

 

我在這裡想要講一些自己練四連音的一些經驗

或許很多新生鼓手,不知道四連音的重要性,甚至沒有想要去練習,或是有些人練了之後覺得太辛苦而放棄

很多經驗多年的老師都會跟那些新手說:四連音很重要,一定要練好,否則會後悔....等等的

 

但是往往一開始都置之不理

剛學鼓的第一年,其實我也是這樣子,完全不理會那樣東西,覺得是一個很簡單的東西

,直到了第2年開始真正地拿起鼓棒真正第一次在打點板上練習,練了一大段時間我恍然大悟

 

我才想起為什麼老師們常常要較我們練習打點

 

有人會問說平常就是一直練習打點就好了嗎?

並不是這樣解釋

以我的看法,打點只是在學習爵士鼓這道路上輔助你的東西,你可以不要練

或許也可以打的出來,但是在穩定度 音色上 控制的力道 等等的..... 相對的一定有很大的落差

 

就像一個棒球選手,他們也不是每天都照著比賽的方式在練習

而是跑步  或是 單一的投球練習 或是更基本的...

 

相對的這都是他們輔助在真正比賽上的東西

學習樂器 也是一樣的

 

很多人會問速度是否重要?

對我來說不管練習什麼東西

最終目的還是要加快速度

為什麼呢?

理由很簡單

今天你能控制速度範圍不也等於你能cover歌曲的範圍嗎?

不論速度,技巧都是一樣的

 

今天你練了一段例句

大多數的人,放慢速度就可以打出來

那加快呢?就不一定了

對我來講 

我練習一段東西

我會先要求1.正確性2.穩定性3.平衡性(balance)4.速度

這幾點達到之後,我會試著去嘗試變化,或是排列組合上去改變

這樣一來即使是一段簡單的例句,也能把他發揮的淋漓盡致

 

那速度多少才夠呢?

100 150 200 250 300 ....???

一般來講,很多人都會說大概練到200就很夠用了

之前也有人對我這樣說

但是我後來發現,如果只是這樣,那或許就已經給自己設限了

假設我只練到200

那今天有一首創作的歌曲速度定在120

如果要以簡單的方式去完成也是可以

如果是我,我可能會在某些高潮的段落,以120雙倍的速度

適當的加在過門裡面,這時候瞬間的速度必須要達到240

那這時候平常就給自己設限在200的人就很難去做到

,但是你是否曾想過?

在爵士鼓的圈子裡,你不必為自己設限,鼓的變化極其多

任何時間可能有任何人有新的點子

對我來講速度沒有上限

變化永遠不嫌多

 

學鼓的你不要為自己設限了

音樂沒有對錯;只有好聽不好聽   這句話我謹記在心

 

在這裡發表一下我自己四連音的練法

以前剛學2年的我,速度最快150而已

遲遲無法再升上去

當時的我以思考很久,終於想出了一些方法

第一  在姿勢方面,必須接近0誤差(就是書上教的或是老師教的能完全掌握)這裡就不在細講

第二  拿出節拍器(建議聲音要能分辨很清楚的)先以自己最穩定的速度去練習RLRL(所謂的穩定,就是打擊的同時姿勢不能跑掉,每         一個打擊點都要非常明確,對稱式打法的2個鼓棒頭台的高度需一致,而且能達到很輕鬆就能持續打擊)

第三  在控制鼓棒上可以穩定之後,假設120已經很穩定了,那先把節拍器條到100練習,在這一步因為速度更慢了對你來講一定能         更好的掌握,那這一步就非常重要,必須再次的檢查自己所有動作是否都正確,因為速度在120你或許覺得穩定,但是你會發現         放慢了速度,也幫你放大了缺點

第四  最後一步,這是需要極大的耐心與毅力,每一天把節拍器條+1,例如今天100,明天就101後天102.....以此類推   

 

一天+1  或是幾天+1 都可以取決於自己的練習進度  例如今天要你聽節拍器聲音100  跟101 其實2個分開聽 幾乎聽不太出來

就是憑著人類耳朵跟肌肉習慣上去找到我自己練習的方式

 

以上是我1個月內從150練到200的心得

到現在瞬間4拍過門可以達到接近400的速度,可能你會覺得不可能

但是就是憑著一天+1甚至  兩天+1  三天+1  七天+1

這樣的方式一步一步練上來的

肯練的話沒有不可能

以上是我的淺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d2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