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需要很長的時間孕育出屬於自己的音樂。所以,請尊重他們的努力。

身為職業鼓手的我,將畢生的職業生涯主要投入在翻唱樂團之中。這些年來,我也看了不少其他翻唱樂團的表演,但九成的鼓手,會把歌曲的基本節奏改編得跟原版截然不同,過門也太過花俏。然而,他們改的方式千篇一律,導致每首歌聽起來都一模一樣。有時候,我覺得這些鼓手輕視了音樂本身。
  如果,你認為觀眾不會注意到這些,那就大錯特錯了。他們注意的細節,遠超乎你的想像。目前,我在一個有名的翻唱樂團裡擔任鼓手。常常有人告訴我們,我們做出來的音樂幾乎跟原版的一樣,我把它當作一種讚美。誇張一點來說,這就是我們的職責。而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每年能有超過兩百場的巡迴演奏。
  在這個樂團裡,我已有足夠的把握,能夠作出一模一樣的歌。
過程
  通常練團的第一件事情便是,選出兩到三首我們想彈的曲子。接下來,我們會製作每個部份的錄音給每位團員帶回去練。這些歌曲對我來說,通常不是太難。就像其他專業鼓手,只要用聽的,就能夠知道要打些什麼、該怎麼打。事實上,很多歌我不需實地練習。
  當然,也有例外,例如,加錄在原帶上的錄音,或用鼓機完成的音樂。這時候便需要練習。我必須靠自己的想像,來打出跟原版一樣的節奏。就像糕餅合唱團(Cake)的「Never There」就是個很好的例子。「Never There」是用鼓機編的,而他的腳踏鈸和大鼓之間有點難度,所以在現場表演時注意力必須較集中。
該聽什麼?
  第一件事情,我會去了解歌曲的節奏,大鼓的形式如何?小鼓是否打在二、四拍?或者,裡面有沒有混合一些鬼點?正歌的時候,這個鼓手是否敲腳踏鈸?每一段是否有固定拍鈸還是其他打法?整首歌的感覺是什麼?是八連音還是三連音?
  在了解整個節奏之後,我會去聽它的架構。是屬於AABA、ABA架構,還是藍調的一段十二小節?聽清楚每個細節是非常重要的。
過門
  當初加入這個樂團時,團員們要求我,每一節、每個過門都必須完全一樣。我承認,當時的我,真的感到百感交集。但基本上,我認為有時候的確有必要打出一模一樣的過門,但有時候不用。
  我知道你會想:「就算只是有時候,連過門都跟原版一樣,那我們什麼時候才有機會發揮自己的創造力呢?」我認為,大量的創造力是決定是否改變過門的主要來源。
  為了幫助自己做決定,我會先判斷這些過門是否為這首歌而做的,如果是,盡量不做更改。最容易的辨認方法就是,如果這個過門是謂這首歌而做的,就會不斷在歌曲固定幾個小節出現。如果我覺得,這些們在整首歌裡是不可或缺的,我通常會試著打他們的版本。
  這時候,有些即興做出的過門,之後成了整首歌的特色,雖然和唱片不同,觀眾還是會注意到,就像菲爾柯林斯(Phil Collins)的「今晚在空中」(In the Air Tonight)或邦罕(Bonham)的「天堂之梯」(Stairway To Heaven)。
  另一種方法,如果不想完全相同,你也可以盡可能的揣摩這個鼓手喜歡的過門,最好是當你在模仿像卡特比佛(Cater Beauford)這類型的鼓手時。卡特有很多東西都是即興創作,而且很難去捕捉。他用了大量的大鼓、音樂積木和其他配件,且它是個獨樹一格的天才鼓手。像在「What Would You Say」,我只能盡我所能的做到最相近,最後,沒有人知道哪裡是我打不出來的。
  第三個方法,做你自己的過門。有時候,我們會做出一些混合或自己針對某首歌特別的過門,像是保羅賽門(Paul Simon)的「我和胡利歐...」(Me and Julio…)和「賽西莉亞」(Cecilia),我用了自己的過門(包括改編所有節奏)。在這方面,我試著做出同樣風格的過門。同時,有些歌不斷地被拿來表演,是因為觀眾們喜歡,漸漸的,就會轉變成這個樂團的代表作。
  我認為,你也可以用自己的方法打出和別的鼓手一樣的風格,就算只是裝飾也好,只要別太過花俏。通常我會加些裝飾音和拖曳,但我會盡可能的保有原版的風格。具有創造力,不代表一定要把你會的東西,都發揮的淋漓盡致,或在最小的間隔做雙大鼓。最重要的是,找出一些適合且能讓補足歌曲的東西。
為音樂玩音樂
  記住,每個樂團製作屬於自己的唱片,在每個部份都需要很多時間,當然也包括了鼓的部份。所以,請尊重他們的努力,並抱著感謝的心。如果,你不喜歡流行音樂,那你就不該參加翻唱樂團。
  最後,別忘了你的職責,把握時間、充實基本功,然後,把它們結合起來。如果在音樂放入不必要的東西,有可能會對整首歌的感覺和節奏造成不好的影響。當你打的太超過,會顯得很自以為是。所以,專注於你所打的音樂,你就能不斷的學習更多的東西。
  翻唱樂團基本上是一種舞蹈樂團。因此,觀眾希望得到快樂、充實。這些年來,我很少有機會獨奏。沒關係,因為我把我的獨奏留給其他音樂。重點是,獨奏沒錢拿,打擊才有得賺。如果,你在翻唱樂團裡也能這樣做,我相信,你們是成功的。

引用至此  http://tw.myblog.yahoo.com/muse-drums/article?mid=75&prev=118&next=72&l=f&fid=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d2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